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134号文叫停“快返”产品 2018年“开门红”业绩经考验

134号文叫停“快返”产品 2018年“开门红”业绩经考验

2017-09-28 分享到:

  “开门红,全年红”几乎是保险行业的一条“金科玉律”。随着“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文”要求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的大限将至,各大险企所主推的“开门红”产品将不得踩到新规在返还时间和附加万能险方面设置的两道红线。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六家上市险企主打的21款“开门红”产品中,有20款都无法满足这一监管规定,快速返还型产品的占比达到了95.24%。通常来说,每年“开门红”,这类“快返”产品一向是保险公司大规模吸引客源的杀手锏。而如今,在新规作用下,“快返”产品无法快速为消费者提供现金流,产品的吸引力被弱化。

  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自查、整改大限将至,寿险市场的业务结构必将得到调整,会有其它的险种替补过来,但暂时很难对保费情况做一个准确的估测。“因为影响因素太多了,甚至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资本市场的走势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开门红”“快返”产品占逾九成

  134号文全称为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涉及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二是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134号文有关自查和整改的大限将至,正好撞上不少保险公司确定“开门红”计划及目标的时间,因此,大限将至背景之下,各家险企将主打何种“开门红”产品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触及134号文监管警戒线的快速返还型产品一直是各大保险机构“开门红”的主力产品。由于能迅速给付生存保险金,为消费者带来快速的现金返还,这类“快返”型产品一直备受市场青睐,也是各人身保险公司拉拢客源、大规模赚取保费的杀手锏。

  为了解过去三年内,在上市险企主推的“开门红”产品中,快速返还型产品究竟占比几何?记者对平安等六家公司2015年至2017年“开门红”的主打产品进行了不完全的梳理与统计。

  统计结果显示,近三年来,六家上市险企有据可查的“开门红”产品共有21款,其中,只有2015年平安开门红“双主打”之一的“平安福终身寿险”面向保障功能,不受134号文影响,至今仍在销售。

  而除此之外的20款产品,尽管首次返还的时间不完全相同,短则犹豫期10天后立即返还,长则第三个保单年开始返还,但也都无法满足“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的规定,几乎已经全部停售。

  在返还时间方面,其中3款产品在条款中承诺“缴费/合同生效/犹豫期的10天后即可返还一定保额比例的生存金”。总体上来看,相对于2016年还存在“第三年返还”的情况,2017年“开门红”,列入记者统计范围内的几款产品,其返还周期大多有所缩短,除前述的“10天”,还有3款为首年末返还。

  ●“明年‘开门红’分红型年金险仍为主流”

  需要知道的是,134号文早已不是监管层面指导寿险行业回归本源的第一纸规定。去年以来,保监会已经陆续发布了诸如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部规范性文件。从最新的保费数据来看,这种“倒逼”人身保险市场回归保障的措施已渐出成效,今年前七个月,人身险公司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3.8%。从新单业务结构看,根据研报,今年上半年,寿险行业的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业务结构优化明显。

  但从公司角度来说,134号文的实施对各家险企的产品形态、营销策略等方方面面都会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最近几年,尤其是“开门红”期间,各种规模的保险公司在个险渠道主推的产品类型几乎都是“快返”产品附加万能险。因此,该如何在监管边界之内探索研发新产品,又该如何在134号文规定的大限前实现产品和现金流方面的平稳过渡,成为过去几个月不少保险公司思考的头等大事。

  “十一”之后的新产品会是什么形态?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行业目前的反应来看,由于附加万能险与快速返还型产品的下架,行业对于开门红产品的形态也众说纷纭,目前讨论较多的产品形态为万能主险与分红型年金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刘倩

江苏 南京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何星 2021-04-08

问下失业金领取需要什么条件

您好,失业金领取条件为: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如合同到期不续签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021-04-1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7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