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小白教材之--保险合同中的名词

保险小白教材之--保险合同中的名词

2019-06-24 分享到:

保险费:交多少钱。

缴费期间:交多久的钱,有一次性缴费即“趸交”,3年、5年、10年、15年、20年、30年等缴费方式。

保险期间:保障多久,根据保险期间可以分为短期险与长期险。保险期间不大于1年的为短期险,比如可以保障1年、几个月或者几天。保障期间大于1年的为长期险,有的是保障一段时间,比如保障10年、20年、30年。有的是保障至多少岁,比如保障至70岁、80岁、终身等。

经验总结:保障型的产品尽量选择较长的缴费期间,这样保险的杠杆比较大,可以用很少的钱撬动很高的保障。另外,在缴费期间发生风险,一般可以免交后续的保费。

(基本)保险金额:保多少,简称保额。

保险小白教材之--保险合同中的名词

一般两种情况:

1、发生合同约定的情况赔付(基本)保险金额。

2、以(基本)保险金额为基准,计算保险利益,(基本)保险金额相当于是“参照物”。

保费与保额成正比关系,可以保额算保费,也可以保费算保额。

以某产品为例,如买10000元保额的保险,可以算出需要保费1540元,这是保额算保费。

再比如,我计划投入10000元的保费,那么可以算出可以买到的保额为64935,这是保费算保额。

保费与保额成正比例,我买10000元保额,保费是1540,那么买20000元保额,保费是1540*2=3080元。同理,花10000元可以买到的保额为64935,那么花20000元可以买到的保额为64935元*2=129870元。

现金价值:通俗的讲就是退保时可以退的金额,长期保单具有现金价值。

在寿险中人的风险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的,交的保费也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年纪越大交的保费越多,保险公司把应缴纳的保费做了个均摊,也就是在保险期间每年交的保费是一样的,这样前期是多交保费了,多交保费的累积就是现金价值。现金价值属于投保人。

观察期(等待期):为了防止投保人逆选择,即先得病后投保,在寿险与健康险中一般会在保单生效后设置一段观察期,被保险人如果因疾病在观察期内发生保单所规定的风险,保险公司是不承担责任的。观察期一般30天、90天、180天、一年不等。

因意外不涉及到逆选择,所以,因意外造成的风险不受观察期的限制。

宽限期: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未按时缴纳续期保费给予的宽限时间,宽限期一般为60天。在宽限期内保险合同继续有效,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承担相应责任。过了宽限期而未缴纳保费,保险合同失效,在保单失效两年内,投保人可以申请复效,失效超过两年的不可以再复效。

经验总结:

1、申请复效需要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身体情况做核保,核保不通过无法复效。复效成功后,观察期重新开始计算,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可以复效就忽视交保费的时间;

2、保险公司自动划账需要时间,所以千万别卡在宽限的最后一天再把钱存入银行卡,要提前几天存保费。

犹豫期:投保人收到合同签回执后10天(有的是15天、20天)属于犹豫期,犹豫期内可无条件退保。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刘倩

江苏 南京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何星 2021-04-08

问下失业金领取需要什么条件

您好,失业金领取条件为: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如合同到期不续签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021-04-1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