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雇主责任险和团队意外险有什么区别和功能,一文带你看懂

雇主责任险和团队意外险有什么区别和功能,一文带你看懂

2020-06-24 分享到: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是一种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形式,而其保险责任、给付方式则与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相同。下面为大家推荐《什么是团队意外险,团队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的区别》,欢迎阅读。

什么是团队意外险,团队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的区别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是一种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形式,而其保险责任、给付方式则与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相同。雇主责任险是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员工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与保险单所载明的与被保险人业务有关的经济赔偿责任。那么团体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有什么区别呢?

1、定义不同

雇主责任风险是指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主可以通过参加工伤保险和购买雇主责任保险转嫁雇主责任风险。这是两个类别的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属于人寿保险序列,雇主责任险属于财产保险中责任险序列。被保险人不同,团意险被保险人是员工而雇主责任险被保险人是公司。

2、保障范围不同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事故发生之日起180日内)、残疾、烧烫伤或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雇主责任保险保障范围: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雇员因发生下列情形而导致伤残或死亡,并在保险期间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损害赔偿请求,依照国内法律(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医疗费用、误工费用、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

雇主责任险和团队意外险有什么区别和功能,一文带你看懂

3、保障风险不同

保障的风险不同,团体意外险保障的是员工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不论是否在上班期间和自己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区别不大。雇主责任险负责赔偿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一般是这样的规定,也有其他例外的情况)发生伤残或死亡,依法应由公司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换句话说,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原本应由公司负有的赔偿责任。所要达到的效果不同,团队意外险可以相当于一种福利,算是公司帮员工出钱买了一份保险。雇主责任险实际上是给公司给自己买的保险,是用来保护公司的利益的。

还有其他很多区别的地方,团队意外险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都有,雇主责任险只有财险公司才可以经营。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一般为员工福利,在法律意义上不能减免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一般来说受益人为员工本人或者近亲属而雇主责任险的保障范围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可作为一种法律风险转移,受益人一般为员工本人。

那购买团体意外险要注意什么?

投保团体意外险前后应采用适当方式向员工明确宣示,这样不仅可以增进职工福利的宣示,也能体现管理层对员工的爱护和关怀。

要明确指定受益人。一般购买保险,一定要明确指定受益人,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该保险金会按照法定继承程序分割。如果明确了指定受益人,可以减少保险公司与受益人的纠纷问题。另外,投保团体意外险后,如需变更受益人,是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交书面告知的。

需提供投保员工人数、保额需求、职业或工种或费用预算等信息;需填写提供员工清单、投保书、通过现金或支票缴费;

投保后被保险员工的人数或工种发生变化的,应在10天内通过书面的形式通知保险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合力的批改处理,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不必要的理赔纠纷。

团体意外保险不单单是一项简单的员工福利,也是公司和员工之间的平衡手段。当员工不幸发生意外伤害时,尤其是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时,让团体意外保险为公司转嫁风险,为员工提供安全保障,以达到双方平衡目的。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刘倩

江苏 南京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何星 2021-04-08

问下失业金领取需要什么条件

您好,失业金领取条件为: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如合同到期不续签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021-04-1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